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

首页>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行业资讯 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

中药国际化 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源: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0日
     近10年来,我国中药产品进出口贸易稳步发展,植物提取物出口年均增长率达19.5%;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单纯依赖于香港的转口贸易,而是直接将产品销往国外的目标市场;中药产品对欧盟和美国等传统出口市场增长稳定,对东盟市场出口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包括非洲在内的新市场也开始接纳和使用中药;截至目前,中医药已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发展,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新加坡等在内的多个国家以立法形式承认了中医地位。与此同时,我国中医药产业国际化的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应该引起业界的注意。
 
  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
 
  从宏观的市场角度来看,我国中药进出口增长虽然明显,但是与化学药、医疗器械等其他医药子行业相比,增速相对较慢。中药行业的“可比净出口指数”(NTB,指一国某产业或产品的净出口与其进出口总额之比,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生产率优劣势程度)已从2001年的0.441增长至2011年的0.531,提示中药出口居于主导地位,但是在倡导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的今天,中医药行业依赖原料输出换取的贸易顺差,对行业发展来讲不是长久之计,通过产业升级推动制剂产品出口,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微观的企业构成来看,结合2011年市场份额进行分析发现,数量占比76.2%的民营企业,其市场份额为51.6%;数量占比11.4%的国有企业,其市场份额仅为19.4%;而占比12.1%的三资企业,市场份额高达28.9%。需要注意的是,数量占比仅7.5%的外商独资企业,其市场份额却高达15.6%。在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过程中,虽然我国中药企业的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已经从2001年的3家增长至2011年的30多家,但是我国中药产业集中度水平仍非常低,国际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产业升级面临多重障碍
 
  尽管全球医药保健品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潜在的发展机遇,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以及中药产业固有的短板,已成为提高我国中药国际化水平的障碍。
 
  例如,《欧盟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要求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植物药必须在2011年4月30前按照新法规完成注册,才能得到上市许可;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管理法规》,要求所有在加拿大市场销售的天然药/植物药需要在2010年1月1日以前向加卫生部提交申请,只有在通过审查并获得许可后才可上市;我国香港的《中医药条例》于2010年12月3日生效,5000多种中成药由于未注册遭禁售。此外,日本、韩国等在中药材、饮片、植物提取物产品方面更是提高了检测标准,有些甚至过于苛刻,以至于出现了我国黄连出口受限而韩国国内又无黄连可用的尴尬状况。
 
  以上法规和技术壁垒,均对我国中药产品的出口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中药国际化的发展进程。针对这些问题,如果我国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本可以避免一些严重后果。然而我国多数企业并未真正重视这些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多数中药出口企业规模偏小,国际贸易额偏低,考虑到技术投入所带来的市场回报风险过大,一般选择放弃市场。
本文标签:维肤膏
友情链接: 维肤膏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人才招聘|联系方式 维肤膏 公司地址: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望城大道228号 湘ICP备17007687号-1
版权所有:湖南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制药有限公司 (湘)-非经营性-2019-0052 本站关键字:

维肤膏

槐花维肤膏

皮炎湿疹

皮肤瘙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