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

首页>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行业资讯 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

心理因素或会诱发皮肤瘙痒

来源: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2日
    周先生过去从来没有得过皮肤病,但最近不知为何,经常觉得皮肤瘙痒难耐,使用了一些药膏却不见好转。皮肤瘙痒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人。其特征为以瘙痒为主,而无原发性损害。有研究发现,部分皮肤病患者在发病前曾受过一定的情绪困扰或精神刺激,再加上病毒感染、免疫、内分泌紊乱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就容易致病。

  人的身体与心理存在着密切的相互作用,身体因素会影响人的心理活动,心理因素反过来也会对躯体状况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医学上把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躯体疾病称为心身疾病。

  皮肤疾病中也有一些是心身疾病,例如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等,心理因素在这些皮肤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焦虑、抑郁、紧张、烦躁等不良情绪如果得不到合理的宣泄,就会被压抑到无意识中,从而被转换成躯体症状,使皮肤的敏感性增加,容易产生皮肤瘙痒症状。有医学研究表明,除生物学因素外,精神紧张、情绪变化、心理应激等因素会引起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免疫功能的变化,通过一系列的生理机制,使人的皮肤受到损害,诱发产生风团、斑疹、湿疹等皮损或是瘙痒、疼痛症状。性格因素也对皮肤病的发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比如神经性皮炎的患者常具有敏感多疑、急躁易怒、易紧张焦虑等个性特征,特应性皮炎患者大多个性内向或较为自我中心。

  皮肤病患者由于受到皮损及瘙痒、疼痛等症状的影响,往往也会产生明显的心理症状,如焦虑烦躁、抑郁悲观、恐惧等。皮肤瘙痒会使病人不断搔抓,越抓越痒就会使病人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严重时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和工作、日常生活。有的病人由于皮肤破损影响美观,从而会产生自卑心理,容易出现抑郁情绪,甚至消极悲观,也有的患者会因为病情反复、久治不愈而恐惧不安,情绪低落。

  目前,医学上对心理症状影响躯体疾病进程的状况越来越重视,很多研究表明,积极调整心理状况有益于疾病的康复。对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症等皮肤科心身疾病采取合理的心理干预有助于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本文标签:皮肤病
友情链接: 维肤膏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人才招聘|联系方式 维肤膏 公司地址: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望城大道228号 湘ICP备17007687号-1
版权所有:湖南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制药有限公司 (湘)-非经营性-2019-0052 本站关键字:

维肤膏

槐花维肤膏

皮炎湿疹

皮肤瘙痒